当前位置: 首页 > 执法监察

市应急局组织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03 09: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市应急局于近日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

评查对象上,通过应急部“互联网+执法”平台和“山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平台”,从全市2022年度办结的500余宗行政处罚案卷中,每个区市(开发区)选取2宗案卷进行评查。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机械、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选取案情复杂、案值较大、异地执法、群众举报以及行刑衔接等方面典型案例,具有较强的示范引导作用。

评查方式上,采取地域回避、随机分组、线上初评、线下复评、市局审核的方式。本次评查组成4个初评组进行线上初评,由复评组对问题逐项进行线下集中复评。案卷经初评和复评后,由复评组组长对照问题向复评组全体成员一一阐述问题及依据,达成一致意见后,由市局审核评定等次。避免了因执法习惯不同、个人认知不同、尺度把握不同造成评分标准不一的问题,最大程度保证评查结果的准确、客观和公正。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以此次评查活动为契机,以执法质量为导向,以创新提升为抓手,探索完善全市执法案卷定期评查工作机制,辅以全市通报、案例点评等方式,持续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