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

威海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6 1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国家级开发区安委会,南海新区安委会,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年终岁尾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繁忙,企业赶工期、抢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新冠疫情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统筹兼顾,抓好安全,确保不出问题。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迅速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全省冬春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加大对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厂房、休闲娱乐、景点景区、学校、医院、文物博物馆、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隐患排查治理,严查消防管理责任不落实、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违规动火作业、未按规定设置消防设施、安全疏散条件不足、员工消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三、统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年终岁尾安全防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省政府安委办《关于印发范波同志在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讲话的通知》和市政府安委办《关于印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威安办发〔202292号)要求,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年终岁尾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交通运输领域强化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道路管控,科学合理采取限速、封闭措施,及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组织现场指挥、交通引导,严防连环相撞事故发生。海上安全领域要严格落实船舶恶劣气象禁限航规定,严禁冒险航行、私自出海、违法捕捞,深化“商渔共治”行动,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非煤矿山领域,地下矿山要切实加强以防冻、防火灾、防中毒窒息的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露天矿山因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冬防措施,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烟花爆竹领域,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加大“打非”工作力度,强化宣传和舆论监督,严厉打击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等行为。城镇燃气领域要盯紧燃气经营、输送配送、使用、管线施工、燃气具生产销售这五个关键环节,重点排查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安全隐患。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管控措施,严禁恶劣天气强行施工、突击作业等违规违章行为,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市政领域要加强市政设施安全管理,落实城市供排水、供热、燃气、市政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自建房整治方面,要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建立自建房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摸清自建房底数强化信息化监管水平,明确工作职责和巡查时限,确保自建房建设和使用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要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针对性,进一步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民爆、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等行业领域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防范工作。

四、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督导检查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时刻保持安全生产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坚持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要求,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监管处罚不到位的,要严格追究、严肃问责。各安全生产包区市督导组要运用好督导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整改

五、全面提升应急防范应对能力。要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和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本通知情况,请1228前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报“市政府安委办”。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威海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6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