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要闻

全市特种作业实操考评标准研讨暨考评员培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8 14: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624日,全市特种作业实操考评标准研讨暨考评员培训会议在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试点文登恒源职业培训学校召开。

会议采取分组形式,完善、细化了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等各特种作业类别实操考评评分标准,制定实操考评试卷,统一评判尺度和考评流程进行各作业类别模拟考评,对考评员进行了培训,提升考评水平。

为了提高会议效率,会前即组织参加省厅培训的考评员对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试行)》及各国家、行业标准,结合实际情况,起草了评分标准(初稿),并向各考培机构征求意见。会上,各参会老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考评标准、考评内容合规合理性等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各实操科目考核方式,细化了评分标准和考试时间,并现场模拟考评过程,开展考评教学,对考评过程实施、流程管理、要素齐备性进行了点评

会议要求,考评标准要注重考评学员的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情况、个人防护情况、隐患排查及处置情况、应急处置能力情况、业务技能掌握情况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实际导向,正视当前培训考核存在的问题,抓基础、定原则、利长远,制定真正能够检验学员实操技能的考评标准。各考评机构要认真吸取近期特种作业有关事故教训,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知识和考评能力,扎实开展好特种作业安全培训考核;要本着以考促培的原则开展工作,重点检验学员安全操作技能掌握情况、安全意识和按章操作养成情况,严格把关,从源头上降低特种作业安全风险。

市应急局有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省厅组织的特种作业实操考评员培训班的考评员拟从各培训机构遴选的考评员各培训机构教务负责人及负责实操教学的教师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