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法监察

省应急厅第16执法组到我市对粉尘涉爆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06-22 17: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断深化巩固前期的督导成果,6月18日至27日,省应急厅将开展为期10天的全省异地集中执法暨百日攻坚“回头看”督查活动,期间,16执法组来到我市对粉尘涉爆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在威海市文登六和饲料有限公司,执法组专家着重对该企业的员工培训、应急演练、安全资金投入、特种人员上岗等安全管理以及设备设施安全配置情况进行了排查。执法现场,专家在对该企业粉尘防爆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粉碎车间粉尘沉积明显,设备设施的个别部位未进行及时全面清扫。专家表示,粉尘不及时清理,容易形成粉尘云,粉尘云聚集容易氧化过热,一旦有着火源就有可能引发粉尘爆炸。对于此类粉尘涉爆企业,专家指出,要密切关注车间粉尘密度、现场设备设置、用火管理、员工培训情况等四个因素,从源头做好防爆工作。针对专家提出的整改问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成立小组,逐一排查,保证在十天内整改完成,否则企业绝不开工。

 

在威海美海工艺技术有限公司,执法组专家对该企业的木料加工车间粉尘防爆区域的设备设施设置情况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专家指出,该企业在木料加工车间的最后环节粉尘回收处置方面存在问题。粉尘收集完以后,应在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装车、布袋输送,该企业敞开式的处置方式,会在装料卸料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不仅危害员工的职业健康,还会污染周边环境,应该进行整改。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措施,确定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18日至21日期间,第16执法组在我市共检查企业8家,发现问题隐患92项,现场立即整改1项,责令限期整改91项,拟立案处罚企业7家,拟立案违法行为15项,下达责改文书16份。截止6月21日,已完成整改13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