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双联共建促发展 党建引领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2-18 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29日,乳山市下初镇党委副书记丁林一行来到市应急局,向局党委赠送了“精准帮扶促发展、情系百姓解民忧”锦旗,对市应急局帮扶古初村的支持和服务表示感谢,并就古初村2021年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0年,市应急局党委与下初镇古初村紧紧围绕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联系村工作,不断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带动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双联共建工作取得了切实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应急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第一书记选派工作要求和市委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的安排部署,将联系村工作作为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内容推进,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任务落实。认真组织对乳山市下初镇古初村开展村情研判,对照《驻村工作力量2020年履职任务清单》,明确重点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推进任务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赴古初村调研3次,分管负责同志年内赴古初村调研7次,着力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并安排专人督导、跟进相关工作进展,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夯实组织基础,增强发展凝聚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应急局积极配合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组织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2次座谈调研,结合农村生产和生活实际,指导村党支部健全决策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乳山市下初镇党委组织的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评价中,古初村得分为96分,评定为达标等级党员村民代表测评满意度达到80.92%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提前销号强化班子队伍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防疫、防火期的卡口执勤,植树节、环卫治理等义务活动,植树100多棵清理垃圾20余吨,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在组织的带动下,先后8名同志向组织上交了入党申请书,1名同志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破解了古初3年未发展党员的难题。建立村干部后备力量储备库,挖掘3名后备力量,引导他们主动投身古初村建设,为村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通过整顿,村党支部面貌明显改善有力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落实各项制度规范,提升村级治理水平。第一书记动参与“两委”轮流值班,保证村委办每日有人在岗,及时协调处理各项村务,方便群众所需落实“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两委”成员紧密配合,积极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调解矛盾纠纷30起,有力维护村级稳定。推进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协调镇经管站对村有关账目进行核实,同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村级账目进行审计,做到财务账清目明。配合三资清理收缴欠款9万余元,有效盘活村级资源。

改善基础设施水平,补齐发展短板。协调政府及电力部门,为村苹果基地铺设电缆1000米,折价9万余元,用于田间管理;协调社会力量,提供砂石、水泥建筑物料,合计12万元,硬化路面5000平方米拨付帮扶资金3元,为200个常驻户,每户安装了1户户响小喇叭,建成了广播户户通工程,解决了古初村十多年没有广播系统的状况。推进精致农家和环卫一体化建设,全村厕所改造172户,占计划97%达到精致农家标准,在市妇联组织的“精致农家”建设检查中实现了达标验收。通过帮扶建设,大大改善了古初村基础设施和居环境,增加广大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协助村委申办乳山市鑫盛大姜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村集体购置各类种姜机械6台(部),建立大姜种植基地,2020实现销售收入5元,收益率达到18.9%。拨付资金4元,用于36.75千瓦时光伏发电二期扩容项目建设,总体并网后,年可增加收益2元。2020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切实改善了古初村经济水平

开展精准结对帮扶,解决基本民生诉求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配档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攀亲戚,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至少联系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落实联系帮扶责任,帮助办实事、解难题。向困难群众赠送米、油等慰问品疫情期间,联合医疗专家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爱心义诊,宣讲防疫知识,送去防疫物资发放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海报和手册。森林防火期间,调配价值1.2万元消防水泵1水带200米,切实提升古初村的森林防灭火能力落实扶贫政策,协调民政部门为3名贫困残疾群众进行残疾评定,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