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应急局就《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1-27 1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11月27日上午9:30,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孟庆澄介绍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1.总体要求。明确了城市安全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明确到2022年,将荣成市建成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到2035年,全市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全面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

2.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城市安全发展工作中,制定科学的规划和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起关键引领作用。本部分突出城市安全发展的源头治理,对科学规划布局、强化风险评估、完善法规和标准等3个方面工作,提出了要求。

3.加强城市基础安全设施管理。确定了规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高标准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消防安全保障、提升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加快铁路道口立交化改造等5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目标任务。

4.实施城市安全综合防控。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保障城市安全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本部分围绕城市安全风险和隐患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对城市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重点产业改造升级、市政基础设施安全防控等4个方面做出了部署安排。

5.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能力。围绕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海洋渔业、商贸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

6.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执法水平。主要围绕强化执法工作,对健全责任体系、完善监管体制、理顺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效能等4个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如,明确要求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城市安全发展的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其他分管负责人的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原则,落实各相关部门城市安全监督管理责任。

7.提升城市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围绕城市应急管理和救援保障能力建设,对健全完善城市安全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完善城市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8.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从完善防灾减灾管理机制、健全救援物资储备体系、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等4个方面,全力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9.提升城市安全文化素质。围绕提升城市安全文化素质,从健全安全文化建设机制、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城市居民安全意识等方面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如,开展安全生产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普及城市安全知识等。

10.工作保障。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全社会化服务保障、严格督导考核等4项保障措施,助力城市安全发展深入推进。

 

发布会上,市应急局

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Q1.相比其他地市,我市城市安全发展有哪些特色?

一是突出了“精致城市”特色,与精致城市建设融合,把安全落实到精致城市建设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和安全设施建设配置标准,前置风险评估,加强设施运行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助推精致城市建设;

二是突出了应急体制特色,结合机构改革,把应急能力建设纳入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救援管理体制,提升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推进应急预案、队伍、物资等体系建设,完善城市生命通道系统,加强城市防灾避难场所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

三是突出了经略海洋特色,将海洋渔业领域纳入城市安全发展,全面加强对海洋牧场平台、渔业养殖作业、渔业船舶的安全管理,规范对休闲海钓渔船以及新兴海上旅游渔业设施的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海上安全联合巡查和执法检查,为加快实施海洋强市战略,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强安全保障;

四是突出了应急文化特色,应急文化建设是城市危机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更是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着力构建政府安全监管文化、企业安全文化和社会安全文化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文化底蕴。

 

Q2.制约我市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叠加,严重制约我市城市安全发展。比如,海洋牧场、“煤改气”、儿童游乐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轨道交通建设、高铁沿线整治等领域,暴露出来一些职责不清、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还有一些城市桥梁修造年代久远、运行状态堪忧;一些老旧小区人口密集、消防隐患大;地下管网密布交织、部分管路老化;道路积水点治理难度大,城市内涝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等等,都是制约我市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

 

Q3.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重点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提升:

一是提升城市基础安全设施建设水平,突出城市排水防涝、消防、综合交通、地下管廊、油气管道、防灾减灾、抗震防灾、功能园区、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车站、地下空间、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大型城市综合体、危化品输送管道、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下水管网等一系列与人民生活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营、风险预警控制和风险联防联控,高标准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提升城市安全综合治理能力,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海洋渔业、商贸旅游等、电力、通讯、水利、农业等传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工作和严格执法为基础,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实施城市安全综合防控;

三是提升城市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推动建立城市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响应处置机制,实现各级预案的有效衔接;

四是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管理机制、健全灾情预警、物资储备、灾中、灾后人员疏散安置等全过程工作机制,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五是提升城市安全文化底蕴,推广普及安全生产事故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以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建设具有城市特色的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场馆,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做到安全理念牢固、安全氛围浓厚、安全行为自觉,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