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法监察

筑牢生产安全防线,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10-23 10: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国庆和中秋“两节”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在9月16日至10月22日“两节”前后,组织开展了全市范围内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全员监督执法检查活动。

聚集重点行业领域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此次检查活动,威海市市县两级同步启动,共出动检查组82个、执法人员338人次、聘请安全专家72人次,检查企业88家,其中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三个行业,同时兼顾家纺、食品加工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

执法人员通过查阅受检企业档案资料、现场检(勘)查、人员询问、现场演练(示)等多种检查方法,摸清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应急预案制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器材配备、安全设施设备维护及保养等方面的情况。

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在生产安全方面存在隐患421项,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5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违法行为,执法人员按照规定采取“说理式”执法方式服务企业,对企业说清法理、说透情理、说明事理,确保企业知道哪里出现了问题、为什么需要整改、怎么才能整改彻底。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已按照程序下达执法文书,并对其进行监督整改,确保将生产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

此外,检查组要求企业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充分了解目前自身安全生产状况、还存在哪些问题、亟需解决哪些问题等,定期开展自我排查和改进提升;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人员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减少管理盲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生产安全无小事。为保证执法活动合规合法,提高工作质量,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均严格执行《山东省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实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沟通会+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确保此次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行动合理、合法、高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