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8 15: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

2019年以来,市应急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中、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 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威政办字〔20176 号)要求,现将市应急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能

(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编制并公布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权责清单涉及市县两级实施事项共383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对事项的统一标准化基础要素进行填报,以“一次办好”事项拆分结果为标准,将11项行政许可其他权力事项拆分为28个办理项。承接了省应急厅委托下放的7项行政权力事项制定了承接方案,逐个事项提出了具体的承接措施,确保委托下放权力承接的平稳过渡

(二)简化优化审批服务。组织对《威海市应急局行政审批工作规则》重新进行修订,对许可事项从受理、审查、审批、出件等环节进行优化规范,压减要素、精简程序、压缩时限、精准服务,明确了审查各环节的具体标准及审查人员岗位职责,以行政审批标准化促进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运行制度。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共梳理可容缺申报材料38。建立行政许可到期提醒制度,每个季度末公布下一季度行政许可到期企业名单,督促、指导拟延期企业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时提交延期材料,确保延期工作顺利进行

(三)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威海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研究制定了《威海市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积极做好人员转隶工作。市应急局挂牌成立后,印发了市应急局“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职能配置,优化了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配备,为应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二、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和市司法局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统一公布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2019年共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并在规定时限内报备市司法局按照市司法局的统一要求,市应急局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和修订,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确保现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清理后,保留市应急局起草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

(二)做好依法行政制度“废改立”工作。新制定《应急响应工作规范(暂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规范(暂行)》《威海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导则》等3部制度。组织编制《自然灾害法律法规汇编》,其中地震灾害相关法律文件5大类17项、地质灾害相关法规文件3大类12项、海洋灾害相关法律文件6大类44项、防汛抗旱相关法律法规4大类15,印发给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进行学习为今后的自然灾害应急指明了方向。

三、推进应急管理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程序制度。始终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对制定的《威海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威海市加油站安全评价导则》等重要文件,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

(二)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印发《关于公布重大执法决定案件审理委员会人员组成及职责的通知》,对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并对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工作程序进行进一步明确。

(三)充分发挥专家和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有关专家参与重大审批项目的现场核查、评审把关,确保决策事项合理可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参与立法与宣贯、执法与监督、复议和诉讼等活动,帮助化解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种纠纷及行政诉讼案件。

四、健全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建立全员执法工作模式,局机关工作人员全员考取执法证,同监察支队一起,全部深入企业、下沉一线,不间断开展执法检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涉氨制冷、加油站、涉爆粉尘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以全员执法为手段,并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专家参与、媒体曝光、每日调度、工作督导等工作机制,深入检查企业1000余家,查处隐患1900余项,处罚企业41暂时关停企业4家,有力确保了大庆期间零事故。打好隐患清零攻坚战,对前期各项专项检查发现的隐患全部清零,正在对全员执法工作中查处的隐患进行回头看,确保执法检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行政处罚到位。

(二)强化日常安全监管。将各项检查整治工作与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做到工作不断档、整治再深入。高频次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多轮专项检查,通过专家查隐患、部门检查等方式,共检查企业700余家次,查处问题隐患2000余项。开展涉氨制冷企业和船只安全生产大检查,组建了工作专班、建立了日调度制度,推动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共检查涉氨制冷企业703家、船只1200艘次,查处问题隐患近2200项。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对非煤矿山立井和斜井提人系统进行全面体检式检查,对2家地下生产矿山通风系统、2座在用尾矿库进行了安全现状评估,整改问题隐患37项。

(三)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执法检查前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选出2份行政处罚案卷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活动,提高了执法案卷的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杜绝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将清理后的23名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在部门网站公示。通过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更新完善了执法人员信息,组织10名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2019年度行政执法考试,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五、强化对应急管理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依照《安全生产法》规定,编制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一般和重点检查单位20家,实施按计划执法。认真执行《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定,全面分析违法行为的主体、违法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综合裁量,合理确定应否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种类、幅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参加全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活动,通过交叉互评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今年市人大组织对关于贯彻实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法两条例”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应急局在市人大常委会议上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接受审议,并坚决贯彻执行人大审议意见,把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检验依法行政和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促进工作水平提升。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严肃认真对待和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对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重务实、保质量、讲实效,确保了与人大代表走访见面率100%,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市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微信、Hi威海客户端、新闻发布会、报纸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市应急局网站设有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内容。目前,在专栏公示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261条。充分利用“威海应急”微信公众号平台,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四)加强合同管理工作。加强单位合同管理,合同签订前将电子材料传报威海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系统,按规定报市司法局进行审查,2019年度送审合同7份。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畅通公众诉求渠道。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充分运用 12350热线,全天24小时接听群众举报及咨询。认真调查、核实人民群众通过“12350”服务电话 “12345”市民热线、市长信箱、局长信箱、来访等方式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做出处理,并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 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今年以来,共收到“12345”市民热线105件,各类举报投诉案件45余件,举报已全部结案,办理情况已反馈举报人,举报人无异议

(二)通过行风热线架起与群众的桥梁。积极参加市政府行风热线节目,下线后及时与有关区市、部门沟通协调,迅速组织调查落实和反馈,把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好、落实好,达到群众满意、政府放心。2019 年共参与行风热线 2期,调查落实反映问题4个。

(三)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依法配合市政府开展行政复议,积极开展行政应诉,通过行政复议和应诉,发现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解决实际工作中违反规定的问题,有效化解安全生产争议和纠纷,有力维护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2019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集体学法活动,党组书记带头学习宪法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起到学法表率作用。开设“威海应急大讲堂”,由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上台授课、交流经验,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组织业务骨干参加省应急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系统学习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提高依法治安能力。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机构改革以来全市首次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培训班,各区市从事安全生产执法的工作人员共65名同志参加,邀请有关专家从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安全生产执法文书制作、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障、加油站检查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授课,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为切实履行执法职责,开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八、加大普法宣传,推动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一)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坚持面向执法对象以生动直观的方式把法理、情理讲清楚,引导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寓普法与执法之中,通过活生生的案例来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对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进行普法教育,同时为企业发放《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学法守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法意识

(二)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综合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通过四个一活动(一场大型科普活动、一堂应急安全教育课、一次集中宣教活动、一系列防灾减灾主题活动),大力普及应急避险、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知识。组织3000余名学生观看新编国内首部儿童应急安全剧《奇妙梦旅行》全国首演,并于演出后模拟了火灾疏散演练,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掀起学应急的热潮。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期间,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市两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进行安全月普法宣传讲座,大力宣讲《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文件精神,累计开展各类大讲堂50余场,取得良好效果。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为群众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应急管理法律知识。

(三)抓好全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全方位、全媒体、全角度宣传应急文化,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深化与威海新闻网、威海广播电台的战略合作,通过在Hi威海城市客户端开设专栏专题、拍摄“应急知识实验室”系列微视频等方式,推动应急文化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大力建设和推广“威海应急”微信公众号,运营后受到广泛关注,一个月内关注量高达10万人,最高阅读量达4.4万人。加快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特别是面向人群分散、地域广阔的农村地区,通过室外大喇叭、音柱预警信息音频播报等途径,广泛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等宣传,推动应急文化向农村地区延伸拓展,打通应急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九、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情况

市应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执法检查、专项督查等工作一并部署推进,加大对各区市应急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考核,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巡查、约谈和挂牌督办等工作,把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重点内容。对发生的每起较大事故均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积极有序推进《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 年)》任务目标和措施贯彻落实

2019年市应急局依法行政意识得到较大提升,但是依法治安和依法行政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能力仍需加强,应急队伍的法制素养和观念需要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健全完善工作体制,强化应急部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救援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威海市应急管理

                        201912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