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要闻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2-28 18: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安监局 字号:[ ]


2月27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各区市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情况,表扬了2018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海洋发展局,以及环翠区、荣成市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市领导张海波、王亮、张伟出席会议。张海波讲话,王亮主持,张伟宣读表扬通报。

会议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12.9%,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均未出现“一票否决”事项,考核均位于优秀等级。在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落实有力、作风扎实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张海波强调,安全生产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工作,是稳增长的坚实基础,是促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调结构的倒逼力量,是惠民生的底线要求,是防风险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落实攻坚年”的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集中精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

一是在重点领域整治上落实攻坚。要深刻吸取外地事故教训,结合我市特点,突出道路交通、海上安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特种设备、涉氨制冷、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各行业领域,集中进行攻坚,全面开展全领域、全覆盖的检查整治,全方位加强安全监管,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是在风险防范管控上落实攻坚。坚持预防为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在运行中持续改进和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引导企业将风险防范体系同安全管理体系深度融合,构建企业自主建设、政府鼓励引导、社会有效支撑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把风险隐患找出来,管控好、防范好。要结合“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高质量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抓前期规划、抓风险管控,让城市运行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的状态。要强化乡村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抓安全培训、抓风险评估,提升乡村安全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三是在提升治理能力上落实攻坚。要进一步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提升安全检查能力,特别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查保促”活动、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制度,发挥好专家、企业职工的作用,实现风险排查全覆盖、岗位责任全覆盖、专家和职工作用发挥全覆盖。要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开展传统行业工艺技术和安全装备改造提升、推广“智慧安监”平台建设等工作,补齐安全生产信息化短板,提升科技对安全生产的支撑和保障能力。要破除应急救援由应急管理一个部门包打天下的误区,明确防范和救援各有侧重的原则,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全面提升全市应急管理能力。

四是在落实安全责任上落实攻坚。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落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到“三定规定”中,并通过安全生产约谈、通报、巡查、考核等方法,督促落实监管责任。要扎实开展执法检查,落实安全生产领域“黑名单”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加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教育,发挥好全媒体宣传作用,增强全社会安全素质。

王亮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2019年是深化市县两级机构改革的关键年,但无论机构改革怎么改,安全生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也不会改变。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都要按照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担当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做细、做实,坚决守住底线和红线。改革期间,要坚持改革和监管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的原则,强化安全机制创新,实现监管责任承接划转无缝衔接,全力确保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平稳过渡。

会议还对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保障防范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